农业电子商务公司创业计划书

来源:华图网校 发布时间:2021-01-18 点击:

农业电子商务公司创业计划书 目 录 第一部分 创业计划概要 4 一、项目内容 4 二、项目发展前景 4 三、核心运营模式 5 四、可行性分析 5 五、项目优势 6 六、项目收益 6 七.项目总结 7 第二部分 创业计划详述 8 第一章 公司概况 8 公司简介 8 第二章 调查分析 9 一、背景 9 二、实践流程 10 三、分析总结 11 第三章 市场分析 14 一、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14 二、目标市场分析 16 三、市场趋势和机会 17 第四章 竞争分析 18 一、中国农业网站分类 18 二、五力分析 19 三 、SWOT分析 20 四、 竞争分析总结 22 第五章 运营方案 23 一、公司理念 23 二、公司目标 23 三、发展战略 24 四、业务与盈利模式 24 第六章 网站项目的实施 28 一、网站总体设计 28 二、具体功能介绍 29 三、售后服务 31 四、总结 31 第七章 网络推广方案 33 一、目标市场分析 33 二、目标群体分析 33 三、网络营销战略目标 35 四、网站营销 36 五、 整理网络营销组合策划与实施方案 40 第八章 投资分析 47 一、投资环境特点 47 二、资本运作 48 第九章 财务可行性分析 51 一、企业财务活动结构图 51 二、主要财务假设和财务数据预估 51 三、预计财务报表 52 第十章 风险分析与规避 54 一、政策风险 54 二、 行业风险 54 三、 市场风险 55 四、财务风险 56 五、经营管理风险 56 六、 影响因素结构图 58 结束语: 59 第一部分 创业计划概要 一、项目内容 本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运用日趋完善的电子商务,为农产品买卖建立网络信息服务,意在解决我国农产品业信息基础设施落后、网络化程度较低、信息的交流与共享不通畅而导致农产品产品交易困难的现状。通过网络技术,让农产品销售摆脱中间商盘剥与市场信息不通畅的问题。

二、项目发展前景 1、有利的外部宏观环境 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以及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越来越深入人民生活,电子商务在我国农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国家发改委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化、农业部对农业信息化重视和积极扶持政策,如今农业的发展可以让我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一个新突破;
经济全球化的外力推动,更有利于农产品的出口。

2、农产品市场的自我创新需求驱动 产业发展的基础是生产,但市场和流通是决定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农产品流通不畅已经成为阻碍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影响农民增收乃至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产品的交易难及农产品的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过剩,从流通环节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信息不畅,盲目跟风。市场信息的形成机制和信息传播手段落后使农户缺少市场信息的指导。二是农产品交易手段单一,交易市场管理不规范。所以当务之急便是如何解决信息畅通问题,以及市场预测,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这需要创造一个平台去解决这个问题。创造一个平台去提高信息流通率,信息匹配率,商务交易率,方便这个产业的发展和扩大。

三、核心运营模式 1、 技术优势    以Quick-find技术为基础向可搜索信息数据库或专用搜索引擎发出查询请求,对得到的结果进行查询分析,把原始的结构化数据提取出来,构造出通用的数据搜索平台,或根据客户自己对信息的需求,将90%的站点添加为数据源,同时向多个数据源发出请求,并对查询的结果提供分类检索,获得更加专业且内容更丰富的信息。

  2、成本优势 通过数据库对信息进行更新整合,保持信息的时效性,对服务器容量要求较低,硬件费用低。与移动运营商合作简化了渠道,有针对性地对手机用户进行产品推广,实现营销成本最小化。

3、销售商优势 项目不仅局限于各类小区居民,还有效针对食品加工厂,大中小型超市。

4、运作模式优势 如今电子商务的技术与知识已经相当的完备,可以借鉴已经成型的其他商品的网络营销模式,综合考虑农产品的特点,如顾客强调新鲜的特点,尽量的减去中间环节,这样既降低了农产品的售价,同时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利润,节约了销售的中间成本。

四、可行性分析 1、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有利于农业电子商务的普及。利用电子商务强大的网络功能,跨越时间和地域障碍,使农产品双方能及时沟通,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拓展农产凭销售渠道,减少环节,提高交易效率。

2、可盈利性:在二级代理商,三级代理商不存在的情况下,农民,一级代理商和消费者都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实惠。我们作为电子商务平台收取一定的中间服务费。

3.农村配备大学生村官,具备人才基础 4.发行纸质农产品券或者电子券,凭券在指定地点领取新鲜农产品,降低的成本支出,如邮费等,也极大的减少了网购风险。

五、项目优势 1、建立一种交易平台。让城市居民根据自己的需要集中订购所需的农产品,农民根据城市居民的订购量直接将农产品发给城市居民。通过农户和城市居民直接交易,到达双赢的局面。

2、减去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 最大化让利农民;
同时可以避免由于农产品的保质期短造成的损失问题。

3、提高信息服务入户率和使用率,为各地农业主管部门建立一个多渠道、多媒体、低投入、易管理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权威、及时、准确的各类农业信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4、真正做到有用的信息及时交换,让农产品的批发销售更加便捷,高效,让农民们及时有效的掌握市场信息,调节生产,能有效地避免价格在区域之间的差别很大的现象 5、便于政府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有针对性地调节农民生产市场需要的农产品。

六、项目收益 1.广告费 向申请发布广告信息的单位收取一定比例的广告费用 2.中间服务费 在买家卖家之间,我们以担保人的角色受托保管企业的保证金。交易成功后,按交易额的一定比例,收取服务费,并退还余下保证金。

3.物流服务费 与物流公司长期合作,平台上提供物流链接服务。向物流公司收取占交易额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

4.信息服务费 同时我们还能够把这些完善,及时的市场信息与政府分享,与政府达成协议,可以向政府收取一定的信息采集费用 七.项目总结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一直以来,国家对于三农问题都十分重视。可是由于农民对农产品市场信息不能完全了解,造成信息不对称,以及蔬果销售渠道不畅通,几乎完全被中间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菜贩)掌控,导致产销不平衡、收益难保证。农业市场,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形成“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双输局面。本公司作为一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利用大学生村官和居委会帮助农产品走向市场,解决城市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

第二部分 创业计划详述 第一章 公司概况 公司简介 X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电子商务平台,运用“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响应国家“十二五”农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旨在中国广大乡镇和城镇之间建立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农村农产品走向城镇市场,解决农民“卖菜难、菜价贱”以及城市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所谓“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是指以电脑网络为平台,城市居民通过专门人员统一订购农产品,相应的农村负责人(大学生村官)根据居民的订单需要安排农产品运输。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中间环节,从而使居民购买的菜的价格比农业市场便宜很多,农民卖出的菜价也比一般收购价有所提高。此种模式主要也是来应对近两年来“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现状。

公司实行“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在农村通过大学生村官入股制,实现农村零散农户抱团取暖;
在城市通过居委会入股制,实现居民组团购买,同时在超市、大型餐馆、学校食堂等机构推广业务接受大宗订单。公司注重农产品贸易平台建设,短期目标以江苏省区域目标市场为重心,逐步拓展服务平台业务,乃至形成覆盖全国的模式化经营,形成以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发展公司。

第二章 调查分析 一、背景 所谓“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以电脑网络为平台,小区居民通过专门人员统一订购农产品,相应的农村负责人根据居民的订单需要安排农产品运输。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中间转手环节,从而使居民买到的菜的价格比市场便宜很多,相应的,农民卖出的菜的价格自然也可以比一般收购价有所提高。此种模式主要也是来应对近两年来“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现状。

为了探究上述模式的可行性,在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准备工作之后,苏州大学“情系农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上旬分别在盐城,宿迁,淮安,常州,江阴,苏州六地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积极配合,最后各地均完成了预定的调查任务并获得了初步的调研成果。现总共收回有效问卷807份,其中村官132份,农民301份,城镇居民374份。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就农产品流通市场的三方面做了调研,即生产者,组织者和消费者,分别对应于调研对象中的农民,村官和城镇居民。活动的主要方式为问卷调查,但在现实调查过程中,尤其是对农民和普通城镇居民的调查比较多地采用了访谈的形式。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形式也为我们的调查员更好地获取信息提供了基础。

随着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国民经济走向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但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有着不利于经济合理健康发展的因素——与大多数民众息息相关的物价问题。本次课题旨在研究和探讨关于建立电子商务优化农产品流通渠道,以期减少甚至去除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从而达到提高农户农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低城市居民的买菜价格。

今天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几乎完全被中间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菜贩)掌控。他们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销售渠道,而且是一个很牢固的利益链。所以,他们对于农产品的收购量是很大的。长期以来,农民们已经很是习惯了这种农产品销售模式,尽管他们始终并且坚定地知道菜贩的收入远远大于他们这些辛勤劳作的人。“菜贱伤农”是近期以来倍受关注的现象,因为农产品价格低农民很有可能选择去种植其他作物,这就会造成谁都不愿看到的景象——农产品价格更高。但是,市场经济下的通常会有一些看似怪异却又甚是平常的现象——如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低得让农民亏到身心憔悴,但是在市场上他们廉价的农产品却仍和往常一样的价格。所以,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是谁在中间赚取这个让农民伤心欲绝的血汗钱。虽然,很多人都希望菜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也有人为此做出了些许努力,但都是无济于事。

如今,借助于电子商务实现价格的下降已经屡见不鲜。网上购物已是许多年轻人的平常之举。因此,在降低农产品价格的想法中一种通过类似于团购的农产品销售模式萌生了——及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让社区的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集中订购所需的农产品,而农民则根据城市居民的订购量直接将货发给城市居民。在这种平台的上,农户和城市居民直接交易,可到达双方共赢的局面。但其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解决。

二、实践流程 1.探讨现有农产品流通环节弊端。

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产销不平衡、收益难保证的现象,我队将在江苏省范围内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调研,对于现有市场农产品的流通环节进行包括跟踪走访.问卷采样等多种形式的调查。

2.探究电子商务优化农产品流通环节实际应用的实际应用 找出实现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双赢的途径也是非常迫切的。电子商务可以有效整合多方信息,优化流通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交易效率。目前,电子商务已经在社会各领域获得了迅猛发展,但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还不尽人意。我们讲走访大型农产品生产商,就观念上对于电子商务这一新型途径的接受,流通环节中电子商务实际应用的弊端等问题,对他们进行采访和跟踪调查。

3.探讨联手大学生村官抱团取暖的可行性 针对现在国内普遍存在的“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我们必须让零散的农民小户抱团取暖,才能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对于如何联手广大农民朋友,我队提出了联手大学生村官的构想。我队将走访几个典型地区,深入农村,了解真实的农村发展现状,对于大学生村官或是农村掌握信息手段的人员进一步走访调查。

在做完以上调查之后,我队将在知名企业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整合资料,完善调查报告。希望能够以电子商务手段,优化农产品流通环节,减免冗杂的中间手续,真正的授益于民,使农产品贸易步入农民稳定增收、市民得到实惠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三、分析总结 (一)居民调查分析背景现状与结论:
居民所反映问题:菜价越来越贵,国家控制菜价的政策不了解,国家政策措施效果不理想。

居民们意见:居民对我们提出的电子商务的模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表示都很愿意接受这样一种模式。但是农产品便宜了质量也得保证,他们才会愿意接受这样的新模式。

调查发现: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能否可行,还取决于农民和村官的实际情况的。

(二)农民调查分析背景现状与结论: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表达重视以及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加强对三农问题的研究,同时在政策和经济上给予农民很大的优惠。然而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农业人才的培养,农村城镇化问题,农业农村保险制度,农业出口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农村农业补贴,农村金融体系的建立。对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却是鲜有提及。农村电子商务到底是否能在中国实际中可行,多数学者专家都只是停留在理论的层面,还是亟待和农民的进一步交流和探讨,更多听取农民的建议。我们对来自江苏省苏州,江阴华西村,盐城,淮安,宿迁的200多农产品瓜果种植大户和生产合作社进行了调研,调研针对目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和谐因素,通过对目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制约因素的探讨,给出对策性建议,以期电子商务在促进农业和谐的作用发挥应有作用。

(三)村官调研背景现状与结论 调研背景与现状: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不但对农民和城镇居民进行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还特别关注了一个特殊群体——大学生村官的意见。作为近年来新生的一个村镇管理群体,大学生村官凭其在高校所学的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我国的农村建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提供了重要的帮助,成为了农村与城市连接的桥梁,推动了农村的现代化,使农村的发展与现代科技接轨、与城市发展同步。大学生村官一方面非常了解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的主要参与群体,对其有自己独到的体会;
另一方面,他们因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又对农村的各方面较为了解。因此,凭借以上优势,大学生村官在该问题上的发言权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农民及城镇居民。

在设计了针对村官的调查问卷,并做足了相关准备工作的情况下,我们对多位村官进行了采访调查,且由此获得了许多珍贵的一手资料。

问卷调查情况与结论:
在本次针对大学生村官的调查中,我们共调查村官132名。受调查村官年龄分布在24岁至40岁之间,工作时间在3年至8年左右,已对工作所在村镇各方情况有了清楚的了解。根据所得的调查问卷,受调查村庄的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为7852元。

受访村官意见:目前的各类农产品收购价格偏低,绝大多数农民面临着种植成本日益增高,但农产品收购价格却上涨有限,利润空间逐步缩水的尴尬局面,但是当地的农民却因知识信息的缺乏而不知该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农村发展现状:在受调查的村庄中,电脑的普及率在20%左右,宽带的覆盖率更是不足10%,而对电子商务这一交易方式有较清楚了解的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由此,我们发现若想在农村尤其是苏中、苏北一带推行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化还是存在一定条件上的困难的,这些困难一方面来自于相关硬件条件跟不上,另一方面来自于农民对这一模式的不了解可能会对这一模式的快速有效地推广带来阻碍。然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也是多样的,除了寄希望于当地政府能够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加快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我们还可以委托村官作为农民的销售代理人,由村官来进行网络上的销售信息发布、买卖双方联系、以及最终的交易工作。在征询村官们的意见时,村官们都表示,这一构想是对农民极其有益的,是有助于优化农产品收购的模式的,在工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非常愿意帮助村民们完成有关的工作。

综合以上从村官处了解的情况,我们认为,当前在农村推行农产品流通环节电子商务化是合适的,是必要的,是有一定市场条件的。推进这一工作的困难主要存在于技术层面,即如何建设完善交易过程,而这一项目的目标人群和目标市场是广阔也是较容易开辟的。

实践总结:
通过对城镇居民,农村农民和村官的调研,我们对电子商务走进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农村电子商务能购带给农民和居民的双重利益,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的重重困难和阻力。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途,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农村的信息化建设,需要我们的农民网络素质的提高,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对农民菜源的充分考虑和吸收,需要农产品的统一加工和包装,需要建立合理完善的农产品运输体系确保农产品运输的质量,需要完善居民小区的农产品信息系统,需要建立互信互利的平台. 第三章 市场分析 一、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当下中国,电子商务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电子商务覆盖的领域涉及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图书、家电、电子产品、服装纺织等。可以说各行各业都开始融入电子商务这个广阔的平台。那么,电子商务何以会受到如此青睐,为越来越广泛的人群所接受呢?我们认为原因有三:
1、拓宽了买卖双方的地理空间。通过电子商务提供的交易平台,买卖双方可以在互不见面的情况下进行相关的谈判及交易,大大节省了交易的成本和时间。同时,交易的范围也不再仅仅局限在一市或一省之内,而是扩大到了全国甚而世界,由此带来的交易数量的增长也是极其可观的;

2、理清了市场基本状况。通过将各类商品的价格、数量、及基本介绍在网站上统一显示,使得买家能够对整个市场情况有比较清晰的了解,能够以较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
对于卖家来说,他们能够即时了解买家的需求状况及个性话的要求并据此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能够风险降至最低;

3、缩短了中间环节。由于电子商务的交易直接发生在买卖双方之间,而略去了中间的若干环节,所以使得交易成本、交易价格大幅降低,达到了双赢的目标。

由于以上三点存在,参与电子商务交易的人们得到了大量的便利和实惠,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然而,我们又可以很容易的发现,电子商务在农业这一重要的领域还几乎是一片空白。我国农业目前问题颇多,一个很显著的问题就是菜价颇高,而消费者和菜农却都成了这其中的牺牲品。通过前期的调研我们发现,在农产品流通链中,流通环节过多成为了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首要原因,使得菜农和消费者这始末两端无法得到实惠。因此,如能精简流通环节,甚至是直接砍去中间环节,将有效解决相关问题。

由此,结合我们先前对电子商务特点的分析,若能将电子商务引入农产品交易中来将,使得菜农与商贩直接进行对话、交换产品信息、进行交易,便可以较为圆满的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在当今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农村接通了互联网,也为实现农业电子商务化提供极其重要的基础便利条件。

农产品经营的电子商务化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之外,也有相当可观的实际应用价值。

最近出现的农民贱卖手上的农产品而消费者却依旧以高价买进农产品农产品的现状,通过初步调查研究是由于中间环节繁冗造成的。因此,有效的减少农产品从农民手中到消费者手中的环节,将改善这一现状。由此看来,推行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化交易,无疑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有实际意义。

近年来,江苏省的农业电子商务化推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例如,去年9月在昆山举办的苏台农业合作洽谈会期间,南通和盐城台湾农民创业园揭牌。创业园将依托全球通用商务平台,设立海峡两岸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城,对接两岸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及连锁展销网点,并在南通建成生产研发和商务交易两大合作平台。这些事例说明在江苏特别是苏北地区强化建立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具有长足发展的意义。

另外,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也有着不可比拟的独特之处。传统的农业产销流通渠道都会经过多道环节,导致市场上存在产销不平衡 收益难保证的现象。而通过建立农业电子商务平台,用电子化的手段完成农产品全过程的协调 控制和管理,实现从网络前端到最终客户端的所有中间过程,有效的删减了原来通过农业商贩的多重倒手的繁冗程序。这种以电子商务手段,优化农产品流通环节,减免冗杂的中间手续,将传统农业物流与现代的电子技术相结合的手段有其不可比拟的创新性与独特性。

自1994年中国农业信息网和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相继开通以来,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进入发展阶段。目前,信息技术在农业的应用研究与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建立了部分农业综合数据库,并研制开发了各类应用系统,其中以粮棉油为主的信息技术成果约占三分之一。

农业部还利用网络协议、信息通讯、数据库及查询等技术,建成了专业面涵盖较宽、信息存储及处理和发布能力较强、信息资源丰富及更新量较大的中国农业信息网,现联网用户已超过3000家。我国大陆涉农网站已有6千多家,超过了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如果加上台湾和香港的农业网站,中国农业网站数量可排在世界前十名以内。

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业信息化还处于人才缺乏、体系不健全的状况。虽然一般县级以上的各级政府都有网站,但网站提供信息的时效性差,针对性不强,发布的内容以生产信息、实用科技信息居多,市场信息、供求信息和农村经济信息偏少,缺乏对主要农产品的生产、销售、贮存、加工的动态分析、监测和预警预报等。

二、目标市场分析 当前,国内通胀维持高位盘旋,CPI成为纠结全国人民的主要话题。一方面物价持续增长,而初级产品价格增长拉动全社会物价上涨牵动了上至总理下到地方政府负责人的心。如何解决通胀,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然而,一个事实明确告诉我们,广大农村的农产品生产者却陷入了严重的亏损状态。在广大城市农业市场,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居民支出增加,成为物价上涨的源头之一;
另一方面,农产品收购价低廉,形成“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双输局面。

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呢?初步调查显示,造成农民贱卖手上的农产品而消费者高价买进农产品农产品的现状是因为中间环节过于繁冗,而农产品流通商控制了渠道,一方面拼命压低收购价,两方面抬高终端批发价。

因此,探讨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弊端、实现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双赢的途径是非常迫切的。电子商务可以有效整合多方信息,优化流通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交易效率。目前,电子商务已经在社会各领域获得了迅猛发展,但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还不尽人意。

全球经济下我国农产品市场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果农民对农产品市场信息不能完全了解,造成信息不对称成为主导,在农产品交易过程中,农民极度缺乏市场信息,增加了农民在农产品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农民对农产品信息的了解、交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市场趋势和机会 目前在我国,农产品的中间流通环节还十分繁冗,农产品从农田到消费者手中往往要经过好几道中间商,而每一个中间商都要从中赚取一定的利润。他们在农民和消费者之间形成了一种相对的垄断,这就是为什么农民只能低价贱卖农产品,而消费者却是高价买入农产品等农产品。

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农业电子商务可以减少第三方或中介组织的参与,农民与消费者通过因特网可以直接进行交易,减少中间交易成本。据统计,在传统商务模式下,商品从订货到售出过程中费用约占企业成本的18%-20%,部分企业利用电子商务优化供应链后,将该费用比例降低到10%-12% 。

据专家们展望,电子商务在中国农业领域的发展已是必然之势。今后,在电子支付安全级别、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法律体系建设等相关方面,农业电子商务的支撑环境将逐步规范和完善,新一代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将浮出水面。农产品标准化工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使农产品更适合于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增长,未来农产品移动电子商务交易将从预热期转向发展繁荣期。

第四章 竞争分析 一、中国农业网站分类 服务型 垂直型 行业型 地区型 细分型 (可分小类)
综合型 (只有大类)
熊猫伯伯网 饲料英才网 中国农业网站 中国葡萄网 安徽农网 图4-1 中国农业网站分类 表4-1 网站分类定义表 类型 分类依据 发展特点 综合型 覆盖全国,服务所有农业子行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覆盖地域广,用户基数大,服务内容多,资本雄厚,有较强的竞争力 地区型 服务特定地区 专注地方市场,提供特定区域的农业服务,网站数目多、分布广 行业型 服务特定农业子行业 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和专业化的服务 垂直型 服务特定用户群 服务特定用户群,以该用户群需求为向导提供服务,网站粘性强 服务型 网站性质 只提供供求信息 小结:
我们在创业初期建立细分型网站,以地区型和服务型网站为主。凭借低成本高服务的优势,优化服务质量,扩大服务区域和服务内容范围,逐步建立并完善成为综合性网站,最终实现企业的盈利目的 二、五力分析 同行五力竞争 供应商竞争:
广大农民提供农业信息 消费者竞争:
城市居民和求购企业 潜在竞争:
不同的相互模仿的网站 替代品竞争:通过品牌和市场运作模仿进入行业 图4-3 同行竞争五力分析 五力分析总结:
为了保证的认识到现在的形式,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网站。X农业网的顺利开展,我们必须先充分了解电子商务网站之间的竞争。我们必须考虑到来自供应商、消费者、其他同类网页以及潜在的竞争。

三 、SWOT分析 (一)
SWOT分析详解 图4-4 SWOT分析 优势(S)
1. 服务三农网站有政府信息化建设政策的支持。

2. 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能够大力促进农业的发展,最大程度让利农民,促进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

3. 农村大学生村官的存在和居委会的帮助给我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人力资源。

4. 削减代理商结构,可以获得最大力度的利润结构。

5. 本公司专注电子商务行业,专注性强。

6. 本公司有着优秀的管理团队,团队合作实践能力强。

7.本公司盈利模式多样化。

W(劣势) 1.全国上网用户比例很低,农民上网更少 2.农业网站不多,网站分布不均衡,且利用程度低。

3.基础工作水平低,缺乏大型实用数据库。

4.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网站较多,但缺乏专业性和实用性。

5.网上信息不够开放,有价值的信息不能实现资源共享。

6.农村基础设施及农民文化教育水平 7.农业及涉农企业信息化普及程度 8.电子商务费用的支付形式 9.农业及涉农产品配送方式 10.加强农业电子商务的宣传教育 O(机会)
1.在中国广阔的农村,电子商务目前的应用程度较低,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农业一条龙服务综合型网站。

3.目前的农业服务网站盈利模式单一。

4.潜在市场常被大多数网站忽视 5.团购网站的出现带来的潮流 6.电子券发行带来的便利 T(威胁)
1. 中国目前的农业服务网站个数众多,行业内竞争激烈。

2. 本公司所采用的技术未能形成技术壁垒。

3. 行业内其他网站将会进军综合型农业服务网站。

4. 存在潜在竞争者。

5. 团购网站的盲目性,跟风性,以及市场秩序管理的难易性 6.售后服务实行比较困难 SWOT分析总结 利用SWOT分析法,清楚认识到X农业网站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即便是在当今社会工业化及现代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农业经济仍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农业的良好发展关系着国家整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

然而近年来,伴随着CPI的不断上涨,农产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扬的现象,甚至还有部分农产品价格遭到恶意炒作而高的离谱。如果说城镇居民作为消费者无法承担日益增高的菜价而有所抱怨还可以理解,那么为何菜农也对此苦恼不已甚而服毒自杀呢?在除去通胀带来的影响后,菜价上涨的差价所产生的利润有流向了何方呢?这就是我们的优势,通过精简进货渠道,使三方都获得最大的利益。

在电子商务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切实体会到了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对其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我们觉得,完全可以顺应时代潮流,将这一现代化的商业交易方式引入古老的农业中来,通过使菜农与商贩直接进行对话、交换产品信息、进行交易来解决这一问题。

最近团购行业极为兴旺,也预示着X农业网站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对农业交易的电子化、网络化的研究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四、 竞争分析总结 从上述表述中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并且政府主导扶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并且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培养新一代“网农”,为创建适合农业发展的电子商务模式奠定了基础。

第五章 运营方案 一、公司理念 X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电子商务平台,运用“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响应国家“十二五”农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旨在中国广大乡镇和城镇之间建立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农村农产品走向城镇市场,解决农民“卖菜难、菜价贱”以及城市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实现中国村。

对于农业农产品产品市场来说,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农村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制约,长久以来,农业农产品产品的贸易都要通过层层渠道,从各村各户的农业农产品产品收集,再到联系商家出售,中间环节繁多,所以产品的收购价格与最终的销售价格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我公司针对这一现象,选择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来完成收购与售出的贸易流程。为供需双方交易建立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增加农民的收入,也能有效降低农业农产品产品的价格,让利消费者。公司实行“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在农村通过大学生村官入股制,实现农村零散农户抱团取暖;
在城市通过居委会入股制,实现居民组团购买,同时在超市.大型餐馆.学校食堂等机构推广业务接受大宗订单。公司注重农产品贸易平台建设,短期目标以江苏省区域目标市场为重心,逐步拓展服务平台业务,乃至形成覆盖全国的模式化经营,形成以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发展公司。

二、公司目标 本网通过站将“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在农村以大学生村官入股制,实现农村零散农户抱团取暖;
在城市以居委会入股制,实现居民组团购买,同时在超市.大型餐馆.学校食堂等机构推广业务接受大宗订单,在差异化竞争中开拓民生必需品这个最大的共同市场,加大签约用户开发力度,根据自有独特的商业模型,开发大规模农产品买家和普通小区居民,使本网站发挥双向销售功能。网站将以全面低价、货品齐全、服务优良,支持团购为特色,充分发挥签约用户的优势,保证网站信誉,尽量消费者需求。

三、发展战略 由于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需要以实物配送为基础,受现阶段农村网络、物流发展限制,网上购物就难以实现。为此,本网站根据自身发展的情况,利用大学生村官这一新型人群,为农村提供网络服务点,解决农村硬件设施匮乏的缺陷。为解决城市居民买菜难问题,本公司特联手居委会,采取各小区以团购形式购买,切实服务消费者。同时,实行大学生村官、居委会入股制,提高大学生村官和居委会的积极性。并再这些基础上,本公司不断提升网络的信息管理水平,为今后物流周转、实物配送等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平台。

四、业务与盈利模式 (一)业务体系 1.农业电子商务平台构建方案的选择 最初,我们公司将响应政府有关部门的号召,联合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建基点,发动大学生村官通过网络平台将农业信息及时反映给我公司。公司也将积极联手各大超市酒店和居委会,积极推动农户与商家和普通消费者之间的合作。同时配合网络大力宣传,推广我公司的网站,打响知名度,奠定群众基础。

2.农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设置 当前,不少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只有静态的浏览信息,这显然是不够的,我公司还将具备如下功能:产品信息发布、产品信息快速查看、在线客户咨询、定单查询、在线商务谈判、在线交易支付、物流配送、客户反馈、客户服务、投资机会、产品知识、常见问题解答(FAQ)、全球销售网络分布、全球采购、新闻中心、产品中心、人才中心等。只有功能完备的电子商务平台才能赢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二)
业务详述 本公司计划在电子贸易的框架下,利用商用Web站点的运行机制,建立真正意义上的跨行业的、开放的、服务于商务全过程的电子商务系统,实现为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纵深的业务过程服务。

第三方电子商务模式最基本的功能是为企业间的网上交易提供买卖双方的信息服务。买方或者卖方可以免费在网上发布自己的采购信息,发布自己的产品出售的信息,卖方可根据发布信息来选取潜在的供应商或者是客户。

我网站会提供行业信息、市场近况等附加信息服务,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期将客户关心的买卖信息发送给客户。

我公司会提供与交易配套的服务,如提供网上签订合同服务,网上支付服务等实现网上交易的服务。

我公司同时也可提供客户管理功能,即为企业提供网上交易管理,包括企业的合同、交易记录、企业的客户资料等保密资料的托管服务。

以较小的成本加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一方面会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电子商务意识,更重要的是在电子商务起始阶段少走弯路,享受专业化的信息服务和增值服务,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发展市场的机会,随着国际化的加深,会反向带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管理的提升。其优势包括:第三方电子商务经过几年的探索与经营,已经相对成熟,基本能够成功解决“交易前”的市场开发服务和“交易后”的市场维护服务;
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模式的实施,能够解决农产品的标准化问题,从而打通农产品流通的瓶颈;
能够强化企业资源管理与配送体系的建设,解决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瓶颈;
保持中立立场以得到交易参与者的信任、集成买方需求信息和卖方供应信息、撮合买卖双方、支持交易以便利市场操作,解决交易参与者的诚信问题;
买卖双方个人或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与第三方平台集成,解决农业电子商务的规模化问题;
以前的电子商务交易大多以工业企业的业务链模型为基础进行开发,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可定制适合任何行业业务链模型的电子商务交易流程。

(三)业务发展规划 1.增强企业创新意识强,整合资源优势,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我公司通过传统企业和网络经济相互融合,商务经验与资源积累整合,根据客户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开拓出独特的商务服务业务。利用村官社区入股分红制度,让利农民抱团取暖,造福群众实惠到家 2.打造自己的品牌,做精做专自己的业务。

我公司应坚持于农产品产品市场的信息商务服务,并不断开展同类型的品牌业务,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块市场份额。有明确的经营目标,专一于有效率的价值服务。

3.不断完善的信息网络体系。

电子商务赖以生存的基本要素是广泛的社会信息,如果能够建立广泛而完善的社会信息网络体系,那么就能够及时并且广泛获得有效的信息,形成动态密集的社会信息网络。我公司依托全国十几家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其母公司属下的连锁超市,每天及时获得遍布全国的农产品价格以及其他的信息,并及时进行分类和公布;
汇聚成丰 富的市场信息,形成电子商务网站的坚实地基。

(四)
盈利模式 1.广告费 向申请发布广告信息的单位收取一定比例的广告费用 2.中间服务费 在买家卖家之间,我们以担保人的角色受托保管企业的保证金。交易成功后,按交易额的一定比例,收取服务费,并退还余下保证金。

3.物流服务费 与物流公司长期合作,平台上提供物流链接服务。向物流公司收取占交易额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

4.信息服务费 同时我们还能够把这些完善,及时的市场信息与政府分享,与政府达成协议,可以向政府收取一定的信息采集费用 第六章 网站项目的实施 在国内现有的农业类网站中,信息提供类网站占据着绝大多数,在农业信息网站中,信息内容虽然基本上已经涉及到农业的多个主要方面。而多数网站的内容无法吸引访客。X农业网将会提供高质量数字化的农业信息资源,加快农业从业者对政策信息、供求信息和科技信息的获取速度,把线下交易流程完全搬到网上。

一、网站总体设计 (一)
网页设计 X农业网是针对农业产品进行销售的,为了显示网站的诚信度和农民的朴实纯真,因此网站的装饰将从美观、朴实等方面着手。避免网业装饰的过于华丽,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降低网站的可信度。

(二)站点导航 X农业网开设多项服务,主要由农贸展区,交流台,促销平台,联盟团,农贸通,农贸咨询,,农贸助手,服务社等几大板块组成。

表6-1X农业网站点导航 名 称 功 能 农贸展区 展示各村最新的农贸产品 交流台 为大学生村官以及社区提供交流的平台 促销平台 吸引更多顾客,扩大销量 联盟团 发布农贸供求信息和社区之间交流 农贸通 网页上的一款在线即时通讯工具,给交易双方提供即时交流的平台 农贸资讯 提供最新的农业资讯信息 农贸助手 提供农贸产品的各方面的帮助 企业展台 为各个供应商和需求商提供展示产品和公司的平台 服务社 交易双方进行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用于本公司和村官及居委会进行交流,同时对他们进行审核 二、具体功能介绍 (一)农业展区 展示最新产品,时令蔬果以及种植的农产品,以及培育产品,让客户提前了解即将上市产品,提前下订单,同时提供种植情况的视频,让客户了解种植的整个过程,为客户网上订购提供一些参考和保证,让他们能放心购买。

农 贸 展 区 最 新 产 品 产 品 报 价 视 频 展 播 培 育 品 种 图6-1农贸展区提供的服务 (二)
交流台 设立交流台,方便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经验交流和社区之间进行沟通,增加网站交易量和可行度。

(三) 促销平台 为引进的农产品新品种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大家能低价获得一个尝试的机会;
同时我们也为那些由于天气等各种原因而滞销的农产品进行促销,扩大产销,使农户、果农和消费者都得到实惠的双赢局面。

(四)联盟团 联盟团主要由 我要购买,我要供应,交流平台,会员中心等几个部分组成,用于完成农产品的网上供应和销售。

联 盟 团 我要求购 我要供应 交流平台 会员中心 图6-2联盟团提供的服务 (五)企业展示 提供平台让优秀的个人或企业展示自己的农产品以及与农业有关的公司以,起到推广作用,吸引更多的企业或个人前来注册与参与。

(六)服务台 设立村委主任信箱、效能投诉、举报电话、留言与建议、常见问题解答等项目,反馈顾客的信息和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增加顾客的信任度,提高网站的服务质量,增加网站的信誉和知名度。

服务台 村委主任信箱 留言与建议 常见问题解答 热线电话 效能投诉 举报电话 图6-3服务台提供的服务 (七)联系我们 用于我们和大学生村官、社区居委会进行沟通交流,以及与他们进行洽谈、审核、签订合同。

三、售后服务 商品销售出去以后,X农业网将会重视售后服务,维护客户资源,打造知名品牌;
根据客户反馈的信息以及客户的留言和建议,苏果农业网将加强和完善售后服务,提高网站竞争力,创造跟好的社会和经济利益。

四、总结 为了找到一个适合传统行业模式的电子商务之路,而农产品在网络上的运行势必会与其他新兴行业有着很多差别。在全球经济下我国农产品市场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果农民仍旧个体销售的话以及对农产品市场信息不能完全了解,造成信息不对称,势必会导致产销不平衡、收益难保证。

所以首先,对于信息不对称,我们将会利用行业网的强大发布功能,对用户和果农产品在平台上进行信息发布,让求购者及时了解农产品的信息动态。同时,发布农产品行业内的相关时下行业新闻和产品的历史价格指数,了解农产品行情,彻底解决了因信息闭塞给产品带来损失的问题。接着,将各个农业市场上的商户的农产品价格进行统一,所有商户的产品在网上都有其单品和批发量的报价,在农业交易平台的在线服务帮助下,买卖双方可以寻找相互需要的信息,并提供他们的价格。

在整个过程中不但网上客户对需购品一目了然,帮助业内经营商做出更好、更周全的决定。最后,收集注册用户的销售数据,统计每日平台上的用户的销售业绩,并将其在平台上展示,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进来注册,从而为当地商户和注册会员进一步拓展了采购渠道,并成功降低了各类商品的采购成本,缩短农产品交易时间,积极推动农业交易的快速发展, 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化,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第七章 网络推广方案 X农业网主要是基于网络开展的农产品交易及信息查询网站,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加流量,做好自身的用户体验即口碑,把扩大网站知名度和注册量作为网站存活下去的动力。因此,我们需要联合大学生村官,与社区居委会进行联系、组织社区居民组团购买利用好网络平台,针对广大农户和企业部门以及社区进行网络推广,推荐大家社区团购,获得供应商与消费者的共赢。

一、目标市场分析 据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农村网民规模为1.31亿,占整体网民的27.0%. X农业网会针对农产品网上信息发布和贸易进行了深入的市场分析(详见第2章,第3章),发现农产品网上交易有着广阔的前景。加上有利的外部条件,随着近几年农村网络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农村上网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再加上有“大学生村官”作为技术人员,我们网上农业的交流和交易都有了有利的硬件基础,发展前景良好。同时经过调查发现社区居委会很乐意帮忙组织社区居民集体购买,居民零购也能获得批发价格,节省居民采购成本和时间;

一但产生产品质量问题和纠纷,有利于发挥集体维权优势,确保居民消费权益。拓宽产品流通渠道,使我们拥有大量的消费者,有助于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并且国家对于三农问题十分关注,提出了很多的优惠政策,给X农业网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二、目标群体分析 X农业网 供销者 影响者 竞争者 消费者 图7-1X农业网目标群体分析 (一)社区、企业等中大型农贸产品需求方 由于农贸产品本身地域性强,难贮藏,保鲜期有限等特点,对于需求量很大的社区和一些长期收购农产品的中大型企业来说,找到优质、统一、价钱又合适的长期供应商也比较困难。X农业网则提供了各种农贸产品供应信息,为农贸产品需求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便捷的服务。X农业网将提供社区团购,支持顾客团购,网站将提供足够的优惠;
同时,由于最近食品安全问题,大家对购买的东西都不放心,尤其是网上的产品,而X农业网将会给予视频展播,在播种和培育,收成的整个过程都会提供播放,让大家能放心购买X农业网上的农贸产品,获得实惠同时吃得放心。

(二)村官联合农户,以村为单位的供应方 由于我国农业的生产的分散性,种植过程“跟风”,农产品品质水平高低不一,出售渠道很单一,农产品出售价格很被动等之系列现状,X农业网将联合大学生村官,将散落的农户组织起来集体销售;
在农产品供求信息方面,X农业网会及时更新信息,以便供应方做好安排;
同时在农产品流通环节,通过减免冗杂的中间手续,减少流通时间,降低营销成本等,大大加强了农民的收益和能动性。

(三)农贸类电子商务网站的竞争者 各个网站所拥有的资源不尽相同,往往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X农业网将和竞争对手和睦相处,多向竞争对手学习,提高本公司的服务质量,扩大网站影响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四)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等的影响者 各种新闻媒体、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等,对X农业网的营销活动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X农业网将会对它们发布的信息进行关注,进行分析,转化为对自身有利的信息,促进网站发展。

三、网络营销战略目标 第一阶段:联系村官,合作社区、企业,进行线下交易(发展时期)
首先本公司将和村官联系,让他们组织农民集体销售农贸产品,给予公司的股份,如果做得好的村官将有年终分红奖励;
同时,本公司也和社区居委会联系,把城市居民联合起来集体购买农贸产品,按组织情况,给予年终分红奖励;
在宣传上,本公司将及时发布和更新农业供给和需求信息,同时做好积极地宣传工作,为满足人们对农贸供求信息的需要,并且提供简单的交易平台,逐实现农产品的线下交易;
同时要提高服务质量,注重售后服务以及信息的反馈与收集,为网站积聚更多的人气和回头客,同时为网站的完善提供宝贵的资料。

第二阶段:实现农产品的在线交易(稳定时期)
经过了发展时期和过渡时期,此时的X农业网站已经日趋成熟,各种农业供求信息和农产品销售信息越来越完善,X农业网站的人流量和注册量都已经达到一定要求,由此进入稳定时期。我们将升级交易平台,由简单的网上信息发布到线下交易发展到信息服务和网上交易一条龙服务,完全实现农产品的网上交易,将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让利于农民。

第三阶段:信息的反馈与品牌网站建设(完善时期)
通过大量反馈的信息,针对收集的客户与村委会的意见和常见问题,做出建设性的修改和完善,完成对网站诊断、优化,增强网站用户体验、方便运营推广;
同时对消费者提供会员优惠服务,对诚信、优秀供应者将提供某些服务的优先权,提高网站的服务质量和信誉度,增加客户量和满意度,树立自己的品牌。

四、网站营销 (一)营销定位 1、宣传企业形象 与传统营销相比,因特网提供了一个高效率的传播媒介,突破了传统媒体的受众限制,可以自由地、高速地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网络传播信息,X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可以岁企业的发展不断地实时进行更新,应用虚拟现实等多媒体手段吸引受众与访问者实时双向交流,及时有效地进行传递,提升网站的知名度。

2、发布供求信息 进行营销最重要的就是拥有第一手资料,从而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动向,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至今农贸产品在网上很少有商务活动的主要原因就是信息的不畅通,所以,导致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局面。因特网是一个信息网,网上的信息交流为企业开展网上市场提供了条件,在高效且低成本的同时还能起到扩大网站和企业知名度的作用。

3、网络交易 目前中国的农户多是散户,不像美国的大的农场那样,所以很多是自给自足,有小部分是通过小商小贩流入市场,即是通过二级或三级以上的中间商,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导致农户信息不畅,自己的利益不断地被剥削,而消费者呢,必然要在购买时支付中间费,使得消费者也得不到实惠。而网络销售可以直接在网上从事销售活动,最大限度地免除中间商的盘剥,降低销售成本,也使企业在竞争中创造机遇,保持在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4、网络服务 传统模式中,企业在销售前、销售中和销售后的大量服务牵制了企业的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采取网络导航模式十届省企业和用户双方的时间和精力的最好办法,同时也可使企业的营销目标得以达成,获得竞争主动。

5、网络传播和沟通 网络促销有比传统促销意想不到的功能,而网络公共关系在沟通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广告、公共关系、促销等传播活动是网络营销的重点。网络广告已经成为第五媒体,起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二)网络营销推广 1、搜索引擎营销 以谷歌为例 (1)关键词选择与竞争分析 通过Google AdWords工具的百度指数分别查询相关关键词搜索量,从而分析用户的搜索行为和需求。

(2)搜索引擎广告系统选择 ①搜索引擎广告系统选择:
考虑用户的群体的特殊性,与谷歌推广的点击欺诈性的存在,以及参考业内网站的做法,比如,“新浪微博”。

②广告文案策划撰写 下面是以按单个关键词而撰写广告文案。广告文案关键在于title,Discription,还有着陆页, 1>农产品信息 Title:想了解更多的农产品供求信息?联盟网站帮助您 Discription:获得农产品信息?了解更多农产品供求信息,免费注册,即可获得。

2>农产品供求 Title:找农产品信息,就上联盟网。

Discription:联盟网提供海量农产品信息,免费注册,机会难得! (3)效果监控与预估 通过Google提供的Google analytics流量统计分析工具与AdWords的数据统计对接。实现对网站在Google广告系统的流量统计,点击统计,转化统计等。

①基础数据统计 通过统计跟踪特定关键词的搜索量,点击量,注册量。来评估关键词的转化率。

②用户行为分析 通过Google analytics的网站覆盖图,统计分析访问者主要点击注册页面的哪些链接,从而帮助改善网站的功能布局,提高注册率。

③转化跟踪统计分析 通过转化跟踪帮助测定网站的潜在客户,销售量或其他操作。借助这些信息来制定收益更高的广告决策。

预估:每天从Google AdWords来的IP平均有220,那么3个月总共有220*30*3=19800个IP,根据国内和国外的转化率来看,益众初步预估转化率10%,得到注册人数1980. 2、品牌推广 权威媒体 品牌 草根媒体 眼球推广 权威媒体+草根媒体+眼球推广 图7-2X农业网品牌推广 (1)权威媒体 比如扬子晚报、《东方》文化周刊、南京卫视等报纸杂志期刊和电视频道,X农业电子商务网将通过做一些广告,推出我们的网站,传递网站联系大学生村官,服务社区团购,让大家放心购买,安心食用。增加消费者对网站的了解,获得顾客的信任。

(2)草根媒体 为一种交互性的“全媒体”或“超媒体”,通过简便的科技手段建构的公众能够参与的媒体。在草根媒体上,X农业网站发布自己的信息,用于探讨相关议题,交流彼此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串联集体的力量展开行动。在草根媒体当中,人人都可参与,这一特性使得每个网民都可能成为网上信息的提供者和传播者。通过评论和争论成为大家交谈的话题,扩大网站的传播影响力。

(3)眼球推广 通过知名网站上发布消息,或者是通过先进技术比如以Deep Web 技术为基础向可搜索信息数据库或专用搜索引擎发出查询请求,提高网站的排列顺序,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增加网站的流量。

五、 整理网络营销组合策划与实施方案 (一)网络营销整体思路 网络营销整体思路如下图所示,主要由 SEM推广:百度推广和谷歌推广 BBS推广 SMM推广:视频,博客,微博,威客和ask CPI+CPM推广 视频 微博 威客&ask SEM 整 理 网 络 营 销 BBS推广 SMM CPM+CPI 线下 博客 百度 谷歌 线下推广 图7-3 整体网络营销分析 结合上面提供的几种网络营销方案,运用和协调各种不同的传播手段进行传播,是不同的传播工具在每个阶段发挥最佳的、统一的、集中的作用。将逐步为网站增加点击量,提高注册量。目的是协助品牌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维系不散的长期关系。从而产生轰动效应,促进销售。

大型求购的企业与社区的需求方用户 农业用户为主,村为单位的供应方用户 X农业网站 其他用户 访问 引导注册 图7-4 X农业网站的会员发展发展会员 (二)网络营销方式 1、社区营销 (1)论坛营销
对X农业网站的宣传信息在一些相关论坛及贴吧进行发布和更新。同时对网站的大学生村官入股以及社区入股进行讨论,对网站的社区团购进行大力发帖并进行转发,形成病毒式的帖子让大家转载。

 (2)博客营销
X农业网站将建立多个博客,加入同类的圈子,比如关于农业或关于团购等类型的博客上进行信息发布,对最近的交易额和最新的供求信息进行链接,让大家可以有机会了解网站,发现网站的优势。

 (3)黄页和分类信息营销
作为纯信息发布的平台,X农业网可以在上面发布本公司的高质量的农贸产品信息。

(4)SEM营销定位 Google Adwords 和Google AdSense 通过购买百度推广和Google AdWords服务,投放广告,提高品牌效应,客户认知度和网站注册率。使用服务时必须关注关键字的选择,关键词竞价,广告语的文案策划与撰写,合理整合热门关键词与长尾关键词的选择,选用AdWords和百度推广的区域定位功能。

SEO 这里的SEO主要还是涉及到首页品牌关键词的优化,至少品牌关键词在各搜索引擎排名要靠前。

(5)社区团购定位 这对社区,提供优惠服务,深入挖掘社区团购服务,实现居民、商家和农户三方的互惠、共赢,也是网站以站养站的重要收益来源。网站会充分利用社区门户网站平台的独特优势,做活、做精、做大、做好、做强社区团购服务,开展社区服务。节省居民采购成本和时间,同时扩大了市场份额,实现农户和消费者的互惠、共利。

2、社会化媒体营销定位 社会化媒体营销就是通过社会化网络,在线社区,贴吧,博客,百科或者其他互联网协作平台媒体来进行营销,销售,公共关系和客户服务维护开拓的一种方式。一般社会化媒体营销工具包括twitter,博客,linkedin,facebook,flickr和YouTube等。

(1)微博客推广 主要使用国内主要的主流新浪微博等微博平台,企业直接注册用户,同时公司主要负责人也注册用户账号,进行微博客推广。

(2)博客推广 博客主要用来记录网站发展与面向用户的公告,主要达到企业化 的传播,用户互动的目的。

(3)百科推广 分别在主流的百度百科,互动百科建立公司的百科资料,保护品牌,此外,还可以编辑行业的百科资料,同时可带来流量与用户。

(4)ask推广 通过使用百度知道,搜搜问问,雅虎知识堂,爱问只是人,天涯问答等进行问答推广,内容的撰写和问答方式都有适当的策划参与。

(5)视频营销 从上面报告可以看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较2010年底增加2770万人;
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6.2%,较2010年底提高1.9个百分点。家庭电脑宽带上网网民规模达到3.90亿人,占家庭电脑上网网民的98.8%,较2010年底增加840万人。用户覆盖率达到78.5%,即每5个网民中就有近4个是网络视频用户;
预计至2012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将超过5亿,成为网民应用最为广泛的网络服务之一。

表7.1 网络服务排名 视频营销上的,一个病毒性传播的视频的制作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1.故事性 一个原创视频短片的基础是故事,有了故事发展的引导和悬念的设置,才让观众肯花将视频看完;

2.娱乐性 娱乐性视频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将网站的推广融入到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环境中,缔造良好的传播环境,展开了持续的传播效应,引发新闻事件,导致传播的连锁反应。这同时也是视频的引爆点。

3.创意性 口碑传播的基础,也是提升品牌形象的关键。一个好的产品可以让网民自发的无数次传播。

视频平台的选择 上传并且用之推广的视频平台首选优酷,土豆,酷6等主流视频平台。

视频拍摄工作 视频拍摄工作于第三方合作形式。

(6)病毒式营销 此处病毒性营销推广借鉴了SNS常用的推广手段,当好友为了获得更多的积分,享受更多的服务的时候。

3、网络推广 (1)媒体的选择 合作媒体可以选择大门户,地方门户,农产品论坛,等等。出于成本的考虑,针对于主流大门户,比如网易,新浪,投放的广告方式主要是软文。而地方门户,农产品论坛。内容可以考虑为“软文+banner” (2)广告的形式 软文,banner 4.口碑传播及病毒性营销 (1)病毒源选择 (2)传播途径选择 (3)效果评估 5、电子邮件营销  分析目前拥有的Email资源 X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所拥有的Email资源是相当缺乏的。但经过前期的推广,已经获得数量相当的,针对注册用户每周进行邮件营销,邮件主题可以是益众周报,给予用户更多价值信息。

此外,作为电子书营销的渠道载体,免费给用户提供电子书,包括农产品行业报告,商业杂志等,以获得更多的用户成为我们的许可用户。

6.量贩式网络推广  1.日常消费。

 2.服务咨询  3.知识含量较高  4.有收藏价值 7.网络媒体软文合作  ①门户软件合作
平台选择
投放周期  ②软文撰写
门户名博合作 ③独立博客 8.媒介选择原则 ①最大量明确主目标顾客群,兼顾此目标群体 ②主导个性媒体,还要兼顾大众性媒体 ③以地域性媒体为主,随着营销区域的拓展,兼顾跨地域的媒体 ④长效媒体和即时性媒体相结合,专用媒体与大众媒体相结合 9.多角度链接   (1)友情链接 通过好友情链接对网站可以带来相关的流量和排名,在作友情链接时要注意对方网站的相关性,要和本公司的网站有相关。

(2)网址站的链接
现在有许多网址站比如hao123,265等,可以找一下行业类的网址站加入,提升网站的关注度,点击量和注册量。

(3)提升网站的外链 现在搜索收录,在搜索里面网站权重来说,网站有足够优秀的外链也十分关键,企业网站的排名会高,搜索收录的也会多和快,本公司可以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Deep Web技术提升本公司的搜索优先权。

10、网站活动 对于特殊日子可以开展一些优惠活动,吸引大家的关注,可以设立积分活动,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兑换成一定金额的商品;
老会员介绍新会员的优惠政策。

第八章 投资分析 一、投资环境特点 (一)总体网民规模扩大 截至2011年6月,总体网民规模达到4.85亿,增幅为6.1%,网民规模增长缓慢。

(二)学历结构的变化 互联网继续向低端学历群体渗透。2011年上半年,我国网民中低学历网民继续增加,初中及以下学历网民占比从2010年底的41.2%攀升至43.8%。而高中以上学历群体从58.9%降低为56.1%。

(三)职业结构 网民中学生群体占比最高,达到29.9%。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领导干部占整体网民的1.7%,一般职员占2.4%。企业/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占整体网民的0.8%,中层管理人员占4%,一般职员为10.9%。另外,专业技术人员占8.7%;
制造业/生产性企业工人和商业/服务业职工分别占4.8%和3.6%;
农民占5.3%;
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14.6%。

(四)城乡结构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1.31亿,占整体网民的27%,较2010年底增长4.9%。随着农村互联网接入条件不断改善,农村网络硬件设备更加完备,农村地区网民规模在持续增长。但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地区的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使得农村网民规模增长相对不明显。

(资源来自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11年7月)
(五)综述 农民正在一步一步的向网络进军,他们对于网络资源的利用将一步一步的扩大。农民们对于网络资源利用的重视进一步说明了三农电子商务发展的潜力。我们的项目就是在帮助农民们更好的利用网络的同时,充分运用电子商务的优势来服务人民,可见我们的项目的发展前途的明朗。

二、资本运作 (一)初期募集资金规模及拟投资项目概况 根据项目初期发展战略,拟初期募集资金总额4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开办、网站开发设计、信息系统建设、宣传等。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表8-1资金投资项目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金额 所占比例 1 公司开办 10 25.0% 2 网站平台开发与设计 8 20.0% 3 信息系统建设 6 15.0% 4 宣传 4 10.0% 5 人力资源建设 2 5.0% 6 初期流动资金 10 25.0% 合计 40 100.0% (二)资金来源预测 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股本结构和规模如下:
表8-2 公司股本结构图 单位:万元 股本来源 资金入股 风险投资 技术入股 苏州大学 创业小组 资金入股 苏大天宫 大学生村官 金 额 200 50 200 25 25 股权比例 40% 10% 40% 5% 5% 说 明:
(1)
由预计创办初期资金需求为500万,初期资金投入500万元。

(2)
技术所有人以技术所有权作价入股,经过专门的技术评估,该技术作价约50万。

(3)
苏州大学占股45%,形成绝对控股地位。

(4)
吸引40%风险资本。引入风险创业资本,得到更大的融资支持。

(5)
5%的创业团队股份。激励创业团队创业,其财富与公司共成长。

(三)集资金投资项目介绍 表8-3 第一年网站项目投资 单位:万元 项目 投资金额 网站平台开发 1 网站建立 3 网站管理 2 网站宣传 2 初期流动资金 10 合计 18 初期开工时,公司拟投资新开设网站平台一个。

(四)投资收益分析(项目财务评价体系)
基本假定:公司的推广效果良好,公司的信誉得到大部分人的肯定。公司运营中能够保证信息传达无误、时效性好。

表8-4收入预算表 单位:万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服务 0 5 18 65 120 广告 3 10 50 80 130 差价收入 0 30 50 90 120 增值 0 1 1.5 2.5 4 合计 3 46 119.5 237.5 374 (五)投资净现值(NPV)分析 银行短期贷款利率(一年期)为6.56,长期贷款利率为6.90(以2011年07月为准)。考虑到目前资金成本较低,以及资金的机会成本和投资的风险性等因素,i取10%(下同),投产五年后累计净现值达到了90222.96元。说明计算期内盈利能力很好,投资方案可行。

前五年净现金流入量分别为:-41777.04,-14277.04,28722.96,55222.96,90222.96(详见利润预算表)。

NPV= NPV=-417770.4/(1+10%)-142770.4/(1+10%)^2+287229.6/(1+10%)^3+552229.6/(1+10%)^4+902229.6/(1+10%)^5=655410.4>400000 第九章 财务可行性分析 一、企业财务活动结构图 企业收入 支付费用 企业资金 其他筹集 流动资金 固定投入 银行信贷 企业自筹 网站经营 图9-1企业财务活动结构图 二、主要财务假设和财务数据预估 (一)主要财务假设 本公司适合所得税率为25% 本公司属于服务类业务,适用服务类的营业税率 本公司没有应收账款 本公司分红原则是保持经营及业务拓展所需所需现金流量,剩余的利润用于分红 (二)财务数据支出预估费用估算 职工薪酬预测:工资额包括应计提的职工福利费 固定资产折旧额:网络设备。根据同行业数据显示预计使用年 限为5年,预计残值为0,使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待摊费用:摊销期5年,主要是公司开办费用、网站开发设计 宣传费用:第一年的宣传费用4万元 三、预计财务报表 表9-1收入预算表 单位:万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服务 0 5 18 65 120 广告 3 10 50 80 130 差价收入 0 30 50 90 120 增值 0 1 1.5 2.5 4 合计 3 46 119.5 237.5 374 表9-2支出预测表 单位:万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销售费用 6 1.5 2 3.5 5 管理 费用 累计折旧 1.6 1.6 1.6 1.6 1.6 待摊费用 4 4 4 4 4 工资福利 10 30 50 100 150 应付本息 23.17704 23.17704 23.17704 23.17704 23.17704 合计 44.77704 60.27704 80.77704 132.27704 183.77704 \ 表9-3利润预测表 单位:万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预测收入 3 46 119.5 237.5 374 预测支出 44.77704 60.27704 80.77704 132.27704 183.77704 预测利润 -41.77704 -14.27704 38.72296 105.22296 190.22296 图9-2利润预测图 第十章 风险分析与规避 一、政策风险 我国政府对农业的现代化实行积极倡导的政策,农产品销售服务为国家重点支持行业,不存在产业发展政策上的障碍。大学生村官的出现,可以让我们的卖方政策更好的落实到村。我们也可以通过居委会。组团购买农产品,落实到社区。但是,如果地方政府缺乏商业发展的总体规划 ,使该业态盲目发展,将会造成恶性竞争;
此外,农民对网络知识知之甚少,我们的农产品第三方服务能否切实给老百姓带来利益也是难解决的问题。

网站将充分利用政策资源优势,加强与资源收集环节与所在城市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宽松的经营环境和发展政策,对可能影响网站经营的各类政策性风险,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并及早制定相应对策,尽量避免由于政策变化所带来的经营风险。另外,我们将采取更加细心周到的上门服务,为农民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二、 行业风险 (一)销售方式变化 科技进步所带来的销售方式的变化(如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必然对农产品销售网络的存在方式带来一定的冲击,并造成市场格局和销售方式的变化。由于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需要以实物配送为基础,受现阶段农村网络、物流发展限制,网上购物就难以实现。

为此,本网站将根据自身发展的情况,利用大学生村官这一新型人群,为农村提供网络服务点,解决农村硬件设施匮乏的缺陷,再次基础上,不断提升网络的信息管理水平,为今后物流周转、实物配送等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平台。

(二)同类网站竞争 农产品贸易网站在此之前已经有了模型,只是一直没有突破直接让利农民这道坎,我们网站的服务起点就是农民,在解决农村硬件设施基础上,再实行网络交易,从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创业的难度,何况,有些农产品贸易网站属于官方网站,无论在技术上和信誉上都远远超过我们。

本网站将在差异化竞争中开拓民生必需品这个最大的共同市场,加大签约用户开发力度,根据自有独特的商业模型,开发大规模农产品买家,使本网站发挥双向销售功能。网站将以全面低价、货品齐全、服务优良为特色,充分发挥签约用户的优势,保证网站信誉,为农产品会员购买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产品到位。

三、 市场风险 (一)市场产品风险 农产品网站主要是为农民和企业家直接交易建立一个第三方信誉网络体系,增加农民的收入,也能有效降低农产品的价格。

本网站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市场研究和市场监控体系,力求把握市场脉搏,体现消费时尚,根据市场潮流和目标客层的消费取向,适时调整网站提供的商品结构、经营服务方式和营销策略,以化解市场变化可能给网站盈利能力带来的消极影响。

(二)市场季节风险 农产品的销售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周期性,销售旺季一般在一、四季度,而销售淡季在二、三季度,这给网站的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性。

  根据农产品销售季节性的特点,本网站将加强市场调查,及时掌握顾客的需求和货源供给情况,制定合理的销售策略和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
同时,利用“假日经济”给商品零售企业带来的机遇,扩大宣传,做好节假日的销售工作, 以减少季节性波动带来的影响。

(三)市场饱和风险 一定时期内,某地区的市场购买能力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和局限性,如果当地会员店数量过多,超过当地的购买能力,就可能导致出现市场过度竞争, 从而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为了避免这一风险,本网站将注重差异化市场竞争,力争尽早占领农村这一广阔市场。在硬件设施装备前,进行详细、科学的市场调查,避免进入即将饱和的市场;
同时采用各种措施,降低公司成本,提供优质服务,增强网站竞争实力。

四、财务风险   农产品的来源,是通过整合一个地区的零点农产品实现的,企业为活到付款,很难完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农产品,自给自足,如果不能及时付款给农民,将引起不满。

企业将采取更多的股权融资模式,以有效降低本网站资产负债率,同时募股资金的一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提高网站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网站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合理的融资计划,保持合理的财务结构,以降低本公司财务风险。

五、经营管理风险 (一)商品结构 企业收购的农产品品种少、数量大,农产品品种、价格是否符合农民的心意,能否根据企业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商品结构,将直接关系到网络的盈利水平及经营成败。

本网站“订单+收购+交易”的商业模式中,网站交易结构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释放。在收购,本网站一方面将通过自行组织的周密调查,确保商品定位准确,另一方面,将这个交给大学生村官,尽力满足商圈内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

(二)
运营管理水平 各农户手中的农产品种类繁多,数量较小。其规模化经营却严格要求厂商标准统一、管理科学、经营规范。因此,本行业存在系统化的成熟管理技术能否在连锁运营的各个环节实现标准化、流程化的风险。

针对运营管理水平的风险,本网站服务将建立运营和管理标准,各个服务流程都已实行规范化操作、科学化管理。本网站将制订各种运营管理手册,例如《客服人员手册》、《理货手册》、《信息管理手册》等,使各个管理层次和经营环节均有章可循,网站设在网页的各种服务均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和操作,既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水平,又为大规模开设新网站提供了成套的经营管理规范和人才储备。

(三)
人力资源 本网站选择的求购公司与农民交易,对经营管理创新要求高。本网站处于初创期,如果人才的选用、培养和管理不能适应事业的发展,将给未来的有效经营和健康发展带来隐患。

针对人力资源的风险,本网站将在用人体制上采取公开、公平、竞争的选人机制,使网站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网站经营管理队伍的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四)
网站控制 网站对下属网页设计采用以下措施,以降低网站快速扩张、信息杂乱的管理风险:
第四章 管理制度建设:网站公司依法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和制度,制订包括人事、财务、内部审计等多项内部约束制度,形成完整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了运营管理标准,实行规范化操作、科学化管理。使各个管理层次和经营环节均有章可循,网站所有服务均按制度规范进行管理和操作。

(一)人事控制:网站设计总部对所有网站经理以上职位统一考核、任命并定期轮岗,同时利用培训基地对客服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制定统一的考评、奖惩制度。

1、财务控制:网站页面由网站总部进行人、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监控。

2、财务做到收支两条线,各地当日实现的现金收入全部汇入网站总部在指定的银行账户,支出由总部根据预算统一拨付,网站总部对各门店的资金实时监控。

3、信息管理:网站每天收集整理各地村官汇报上来资料,第一时间放在网上,供农产品收购者浏览,还有,以滚动方式公布公司的求购信息。

(二)网站形象:专业人员对网站信息定期修护,对其页面设计、产品信息、交易流程、在线客服人员培训,以实现品牌战略。

六、 影响因素结构图 竞争 制约 影响 影响 竞争 制约 三农网站 已有农业网站 政府网站 政策法规 电子商务自身缺点 物价 农村硬件设施 图10-1影响因素结构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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